Loading...

第一届旺旺孝亲奖》朱睿智 无怨无悔顾癌父

第一届旺旺孝亲奖》朱睿智 无怨无悔顾癌父

编按:第一届旺旺孝亲奖比赛6月15日正式起跑,鼓励全世界华人参加孝亲奖词曲、摄影、微电影三类组徵件比赛,把对父母的爱化为行动,用心意、创意即时表达孝意;比赛总奖金高达150万人民币,相当于750万台币。

第一届旺旺孝亲奖》朱睿智 无怨无悔顾癌父1

本活动徵件主题为“朝念父志‧暮思母恩”,由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主办,蔡衍明爱心基金会、旺旺中时基金会、中国旺基金会、上海神旺酒店协办,凡年满12岁的两岸人民与其他地区华人,以中文创作者皆可报名,自7月1日起收件,至8月31日止。颁奖典礼订于11月6日上午于上海神旺酒店举行。

主办单位表示,旺旺孝亲奖以词曲、摄影、微电影为竞赛项目,希望开放表达形式,让参赛者用自己最喜欢、最熟悉、最有感觉的方式表达对父恩母爱的体会与感受,回报他们没有极限的爱。相关活动讯息,请上第一届旺旺孝亲奖活动官网。

照顾父亲不是负担!大肚区瑞峰国小五年级学生朱睿智,是排湾族的孩子,父亲罹患咽癌,全家陷入愁云惨雾,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他每天放学主动帮父亲抽痰、灌牛奶,完全无怨;生性乐观的他,不仅担任班长,还是巧固球校队成员,不让父母担心课业,小朋友大孝心。

照顾父亲 不当成负担

快乐的童年,在朱睿智读大班时变了调,父亲身体不适,检查结果青天霹雳,竟是咽癌第三期,经大手术还以血管栓塞才救回一命,但也造成左眼失明,左半边血液循环靠右边血管供应,需长年卧床疗养。

“爸爸,您放心,我会好好照顾您!”全家经济支柱倒下,母亲投入全部心力照顾父亲,仅依赖残障及家扶中心补助金维生。朱睿智放学第一件事,不是跑出去和其他小朋友玩,而是先帮父亲喂食胃管食物,清理导尿管,连抽痰都很仔细操作,还帮忙按摩让父亲身体较舒服。

喂食导尿抽痰 全包办

瑞峰国小校长张文绮称讚睿智学习排湾族母语很用心,学习能力强,还有原住民开朗乐观的特质,身手矫健是巧固球校队主将,“左手持球攻击更厉害!”他也会用这双手温柔的照顾父亲。

“自己生病了,担心拖累全家人,更烦恼孩子的未来,还好睿智和女儿没让人失望,我会更勇敢的坚持下去”,睿智父亲以笔代口表达对孩子孝亲的心情,也忍不住红了眼眶,“儿子真的是排湾族小勇士!”

父讚:排湾族小勇士

12岁朱睿智表示,照顾父亲不是负担,他希望赶快长大,带爸爸回台东故乡。小时候爸爸常会带他出去兜风游玩,星期天全家一起上教堂是最快乐的时光,“希望爸爸的病快治好,以后换我带爸爸去兜风!”

文章来源/中时电子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01000316-2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