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第一届旺旺孝亲奖》吴慈凰习医 守护中风母

第一届旺旺孝亲奖》吴慈凰习医 守护中风母

吴慈凰因爸爸早逝、妈妈中风失智,她7年来每天准备3餐、照料妈妈生活,妈妈在女儿孝顺地陪伴与照顾下,病情稳定进步。(曹婷婷摄)

“女儿孝顺,是老天爷送给我最棒的礼物!”甫自中华医事科大护理系毕业的吴慈凰,爸爸早逝、妈妈中风失智,她不畏逆境,7年来每天为妈妈悉心准备3餐,立志当护士也是为了能够亲自把妈妈照顾好,心意让人动容。

正积极准备护理师考试的吴慈凰,不像其他花样女孩忙著打扮自己,她全副心力都在照顾生病的妈妈,及努力早点考上护士。

早在国二那年,慈凰就立定要读护理系,她说,那年父亲过世,妈妈又因车祸及接连2次中风,造成智力退化,从此无法工作,生活起居仰赖别人,她当时心想,妈妈需要有人长期陪伴照顾,决定要学会护理知识与技能,“这样才可以把妈妈照顾好!”

因家中顿失依靠,她与妈妈和姊姊平日靠社福单位救助及低收入补助过活,姊妹俩皆以半工半读方式,打工分担家计,儘管如此,她的课业仍是名列前茅。

7年来,她对妈妈的生活起居照顾的无微不至,为让妈妈吃得健康,慈凰每天亲自为妈妈张罗三餐,确保妈妈吃得健康营养。

此外,她也运用自己所学照顾妈妈身心,她说,妈妈患有失智症,沟通比较困难,需要多花时间对话,但她总是耐心引导妈妈表达,避免因表达困难而失去讲话的意愿,妈妈在她细心照顾下,7年多来,病情未再恶化。

吴慈凰今年4月经学校推荐,获得2016年台北母娘文化季全国孝悌楷模,她专程带著妈妈一起北上,共享这份喜悦,“因为母亲让 我懂得孝顺的真谛”。

文章来源/中时电子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01000318-2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