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海网:两岸共谱词曲传颂中华孝道 “旺旺孝亲奖词曲创作大赛”昨在上海颁奖

由台湾旺旺集团主办、海峡导报等60余家海内外主流媒体协办的“第二届旺旺孝亲奖词曲创作大赛”,昨日在上海神旺大酒店举办颁奖典礼。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副董事长胡志强,海协会副会长李亚飞等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海峡导报社社长林世雄作为评审嘉宾,应邀出席了本次典礼。

本届孝亲奖主题是“让孝顺成为一种习惯”,比赛自今年4月20日启动以来,得到海峡两岸以及海外华人的积极响应,作品突破万件。

颁奖典礼上星光熠熠,台湾知名歌手萧敬腾受邀担任本届评审团荣誉主席。此外,歌手品冠与小朋友合作演唱了第一届孝亲奖得奖作品《孩子别忘了我》。

发扬传统词曲寄情唱两岸

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昨日的致辞中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孝道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文化资产,“此时此刻我们提倡孝道,不但是为发扬中华优良传统美德,希望在两岸社会中发挥正面影响力,也是追求两岸和谐最具体的表现。”蔡衍明呼吁,台湾朋友们不能“胳膊往外弯”,而是要“大力向内弯”,这样才不会让外国人看不起我们。

作为本次大赛的协办单位,海峡导报社社长林世雄不仅作为嘉宾出席了昨日的颁奖典礼,还担任了本次词曲创作大赛的评审。林世雄表示,本届参赛的作品不仅质量上乘,而且各具特色,展现出两岸民间艺术创作的魅力。“更重要的是作品中传递出来的亲情,十分令人感动。”

昨日正值重阳节,林世雄说,希望借由这个活动,能够提醒两岸年轻一代重视中华文化。音乐无界限,孝亲与音乐结合,更容易让这一概念深植人心。

颁奖典礼上也公布了下一届“旺旺孝亲奖”的主题——“孩子你知道我需要什么?”借此鼓励为人父母者,向小辈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不要隐藏在心里。

音乐背后孝亲故事惹人泪

在过去四个多月内,如雪片般的作品传进了第二届孝亲奖的报名行列中,每首歌或是高亢或是柔情,传达的都是满满的孝亲之爱。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台湾新北市的庄立帆凭借《老宝贝》获得社会组金奖,台湾桃园市的黄信豪带来的《穷孩子的母亲节》,则在学生组中力拔头筹,勇夺金奖。

23岁的黄信豪,以轻快RAP方式唱出《穷孩子的母亲节》。在得知歌曲入围的那天,他和妈妈都感动落泪了。原来黄信豪在初三时爸爸就过世,妈妈不但养育他们兄弟长大,也一路支持他的音乐梦想。

在本届比赛中获得社会组前十强的北京独立音乐人蒋虎,音乐背后的大爱故事也令人动容。他的作品《妈妈的天空》,灵感来源于一位收养了64位受刑人孩子的傅妈妈,他以歌曲形式向这位伟大无私的傅妈妈致敬。

据了解,本届“旺旺孝亲奖词曲创作大赛”同时在台北、北京、上海、吉林、江西、山西、江苏、湖南、四川、黑龙江、内蒙古等地举办了百场校园活动,通过与莘莘学子面对面的方式,推动“让孝顺成为一种习惯”的号召,让年轻一代养成孝顺的观念,将自己内心的爱传递出来。

导报记者 林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