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孝亲奖》雷嘉汭乐当家人的“小疯子” 演鬼片竟逼哭爸妈

23岁的雷嘉汭在新片《八尺门的辩护人》挑战印尼移工角色,她日前邀请妈妈到台北电影节参加首映会,结束后妈妈对她说:“妳根本就是印尼人啊!”雷嘉汭笑回:“我不是妳生的吗?”母女的相处就像朋友一样可以斗嘴,什麽事都能聊,“妈妈那样说,就是在称讚我。”

雷嘉汭和妈妈有不少共同兴趣,2人会一起骑重机、潜水,甚至因为体型像,衣服都共穿。但在她年纪还小时,爸妈基于保护她和弟弟家教很严,连下课后都不能和朋友出去玩,“我家没有门禁,因为根本没办法出门。”但即使家裡管得严,雷嘉汭也没有叛逆过,身为姊姊有份莫名责任感,“可能因为弟弟很皮,联络簿都被老师写满红字,我就觉得应该要乖乖的,不可以做坏事让他们担心。”

雷嘉汭希望在不违背自己意愿的情况下,当爸妈心中的乖女儿,“他们说什麽我基本上都会听,如果有不开心,爸妈也都能够理性沟通。”像妈妈喜欢她漂漂亮亮,雷嘉汭身材高䠷,一度希望她当空姐,雷嘉汭就去尝试,但那时刚好遇到空姐罢工,就不了了之。后来进入演艺圈当演员,爸妈全力支持,还会督促她注意形象,“妈妈不容许我丑,有时在家我穿牛仔裤、拖鞋,她就会骂我村姑。”

有时爸爸看她工作受伤、没日没夜,会心疼不捨说:“不要做了,回来我养妳。”但还是很尊重她的选择,鲜少过问工作内容。喜欢挑战的她常接演鬼片、难度较高的角色,她怕爸妈担心也会选择不分享,通常都是成品出来了,才会邀家人一起观赏,“我的每一部作品他们都看,电影还包场支持。”她拍的明明是恐怖片,爸妈还是看到泛泪,给予超有爱的评价,“看他们看大银幕的神情,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雷嘉汭认为,只要身为爸妈都会担心儿女,怕孩子吃不饱、穿不暖,“我觉得我能做到的孝顺,就是让他们骄傲,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让他们觉得有这女儿很欣慰。”孝顺的雷嘉汭深知演艺工作会让她减少陪伴父母,在大学一年级刚入行,即使要兼顾课业和工作,仍坚持每周回家陪爸妈,“南投到我家很远,我每周五下课会先搭公车到台中再转客运,我可以牺牲跟朋友相处,但绝对不能牺牲跟爸妈相处。”

家人相处难免有摩擦,她能够明白爸妈说话的方式再怎麽不好听,出发点都是爱,年纪越大也越敢及时表达爱意,“小时候很不好意思,顶多写卡片时会写到,现在讲电话结束时,最后一句会说‘爱你们喔。’”她喜欢一家人共度的所有时光,自认在家像小疯子,喜欢散播欢乐,甜笑说她就是爸妈心中闪耀的小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