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不捨母亲铁窗外流的泪 “十大枪击要犯”成民代下跪谢亲恩

桃园市议员段树文曾是“十大枪击要犯”,先后在囹圄内待了22年,近年淡出是非、投身公益,去年高票连任,他愧疚自己曾是“大流氓”而让双亲承担邻里压力,母亲更在会客铁窗外留下无数眼泪,如今用大量陪伴弥补过去分别岁月,让母亲每天都能保持孩子般笑容。

段树文回忆,他自幼在大家庭中长大,母亲原是陈家的童养媳,后又再婚嫁给自己的父亲,同胞兄弟姊妹间因而有两个姓氏,他有多位母亲生的兄姊,却是父亲的长子.爸爸对他备怀希冀,但上一辈的严谨让段父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心情,所有期望最终化成一次次“打在儿身”的棍棒。

“爸爸如果3天没拿棍子,我还觉得有点奇怪。”段树文说,父亲的爱深挚而内敛,爸爸会半夜把自己叫起来,走到家附近的坟墓旁谈家乡谈过往,管教更是极为严格,他曾因心情不好打了邻居家的鸡鸭,父亲得知此事后,竟将还是国小的他抓起来狠摔。

“再醒来,就是在我母亲的床上,她拿著薑帮我揉头上的伤口,边哭边骂我爸。”段树文提到,家中食指浩繁,母亲白天工作、晚上顾家,整日像个陀螺一样忙得团团转,也因孩子太多,母亲难以无微不至的呵护每个儿女成长,那次的受伤反而让他得到妈妈全心全意地照顾,也成为幼年记忆中,母子最珍贵的温馨时光。

而段树文在桃园八德霄裡地区成长,当地过去的省籍情结严重,他因老兵二代的身分常与当地本省人斗殴,为了不被欺负而学会强悍,进而接触江湖人士混迹黑帮,曾被列为十大枪击要犯,又因参与多起犯罪事件而被判处无期徒刑,前后被关在铁牢中22年,父母则是他始终悬于心上的牵挂。

“来了也只会哭,每次都说不要来,但他们还是会带著各种菜来看我。”段树文语带心疼的表示,为了避免父母担心和舟车劳顿,他总希望家人别来探亲,但不论是在台北还是台南服役,母亲总会不畏千里前往探视,母子隔著铁窗相对无言,只能不断交待“要乖、要听话”,往往话音未落泪先流,他不捨得妈妈再落泪,经历两次减刑假释出狱后决定淡出江湖。

段树文返乡后力挺胞兄陈松福当选八德市民代表会主席,后又获地方仕绅邀请担任霄裡玉元宫委员,从此投身宗教、投身公益,2018年参加市议员成为落选头,2020年因议员刘茂群当选无效而递补上任,当年6月在母亲和时任桃园市长郑文灿的见证下就职,段树文更在议场下跪向母亲献花,温馨画面让在场人士纷纷动容。

“我认为,最好的孝顺是陪伴。”段树文说,父亲在多年前病逝,他在金盆洗手后把握时间在母亲膝下尽孝,物质上尽量满足外,还曾在庙庆时以母亲的名义请来明华园演歌仔戏,每次出游进香总会带著妈妈一起,段母如今高龄95岁身体依然勇健,每日还能爬楼梯四处串门,看著母亲的笑容则是他的最大满足,他也设立奖学金奖励孝顺学子,呼吁世间儿女珍惜父母,莫待“子欲养而亲不待”才捶胸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