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长兄如父改变人生 寡母在水田裡养大的法官

曾任法官学院主任秘书的退休高院法官梁耀镔,审理过王令麟东森案等重大金融案件,身材高大的他,年轻时酷似电影男神秦汉,在许多女性司法官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外界不知道的是,出生自彰化乡下农家的他,6岁时父亲不幸过世,母亲靠著下田耕作,和公公婆婆一起辛苦拉拔梁耀镔在内的3个儿子及4个女儿长大。

回忆起母亲和祖父母种田的辛苦,梁耀镔表示,50年前台湾种田靠的是人力,从培育秧苗、插秧、除草、割稻、晒稻,每一道程序都马虎不得,白天炽热的阳光就是农人免费日光浴,唐朝诗人李绅的《悯农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经典诗句,完全是他儿时的写照。

梁耀镔说,当他跪在水田裡除草时,还要随时注意攀附双腿吸血的水蛭。遇到灌溉的时候,全家人都要轮流睡在田埂旁,连母亲和祖父母也不例外,深怕水源被人截走,该期稻作就会完蛋。

小时候的梁耀镔对念书不感兴趣,高中念的是放牛班,在校期间未曾想过考大学,直到高中毕业后才惊觉:如果没考上大学就要去当兵了!他连忙上台北投靠大哥梁再添。梁耀镔的大哥梁再添(已故)是会计师界的传奇人物,只有商职学历,却在通过高检后考上会计师,还成为会计师界的领袖、当选台北市会计师公会理事长。

放牛班毕业的梁耀镔心想:“大哥只有商职学历都能当会计师,那我也可以当律师!”梁耀镔设定目标后日夜苦读,先以大学法律系为第一志愿,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东吴大学法律系,而他大学毕业前的生活费及学费,都是当会计师的大哥梁再添资助的。

立志当律师的梁耀镔先考上公立银行,“半工半读”工作了7年,虽然没考上律师,却荣登司法官金榜,从此开始他的法官生涯,工作了27年才退休。可惜的是,当他有工作能力后,祖父母都已往生,来不及奉养,母亲则是在他结婚生子后,北上同住帮忙带孩子,直到87岁高龄过世。

67岁的梁耀镔回首这半生,除了感谢父母生育之恩,更感谢母亲和祖父母的养育之恩,长辈以辛勤耕作的身教,告诉他要脚踏实地的做人和做事,影响了他一辈子。至于只有高职学历、竟能当上会计师公会理事长的大哥梁再添,则在行为上引导梁耀镔努力向上,大哥无私地资助他唸大学,完全不求回报,俗话长兄如父,梁耀镔对已在天堂的大哥梁再添终生感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2Yx9O85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