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两岸神探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脸书生日藏玄机“爸爸交代我都有做到”

在柬埔寨猪仔案扮演积极角色、成为两岸知名刑警的警政署刑事局国际刑警科科长李泱辑,从警20多年来以办案认真、好人缘出名。其实他出身工人家庭,因家中变故放弃台大历史系而选择公费的警大就读,只希望减轻爸爸肩头上的负担,大三那年爸爸因病离世,怕日子久了对爸爸回忆模糊,他把脸书生日设为爸爸生日,更承继父亲在家族中的角色,不求回报照顾有需要的亲戚。

李泱辑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哥哥和小5岁的妹妹,三兄妹裡他长得最像爸爸,从小就是爸爸的跟屁虫。爸爸只念到国中被送去当焊接学徒,后来出师成为小承包商,但顶著大太阳在屋顶焊接,辛苦难为外人道。爸爸在他唸大学时离世,留下的拖鞋已经磨破穿坏,更怕对爸爸的记忆一点一滴流失,李泱辑刻意将爸爸的生日设为自己脸书生日,每年的12月20日友人们纷纷献上祝福,他也不明说“就当大家帮爸爸庆祝,谢谢所有的朋友!”

记忆中那个“老派爸爸”,是个很有责任感的男人,投入所有心力养家赚钱从不喊累或苦。李泱辑说高中时父母离婚,他的世界突然垮了,不但家没了、房子变卖、他跟著爸爸租屋居住,后续爸爸买房又被骗百万元,生活急遽走下坡,父亲咬牙苦撑,但从不曾将担忧或伤怀表现在脸上。

因为家中变故,李泱辑大学联考虽考上台大历史系,却选择去读警大。在那年代考上全台最高学府,应是全村敲锣打鼓,贴红纸庆祝上台大,但他忧心家中经济“知道爸爸很辛苦,不想因为唸书增加他的负担”,李泱辑选择完全公费的警大,父亲不是不知道儿子的贴心,只告诉他“你想好就好了”,爸爸仍不捨“将才儿子”成未来的“贼头”,暗暗示意之下姑姑等亲戚陆续来劝说,李泱辑反倒以“念警大不用钱,免做兵、还有钱能领”说得对方无话可说,再让亲戚们去安慰爸爸,让他放心。

北上念警大后,因为离高雄的家很远,一个月恳亲一次,李泱辑并不奢求家人来探望,他人缘很好,通常同学父母来他都被邀请一起团聚。某次恳亲会,李泱辑正与同学家人们开心聊天却突然被召回,原来是父亲来了。“我看到爸爸又惊讶又开心,他风尘僕僕,头髮凌乱、衬衫几乎湿透,大热天从高雄开著没有冷气的二手货车北上,中间还爆胎,开了7、8个小时只为看我一眼”忆起这画面,李泱辑眼眶红了,心中想念跟感动、不捨情绪全涌上,铁铮铮的国际刑警泣不成声,人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爸爸永远在他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那年和爸爸的见面仅1小时就得收假,“爸爸想来看我现在念书的地方,发现我过得好像还不错,才终于放心”。只是人生的关卡很多,大三那年他被叫回高雄,脸色蜡黄的爸爸沉重告诉他自己罹患肝癌,接著便是多次进出医院,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和爸爸在急诊室走廊睡了三天,眼睁睁看著周围的病人安排到病房,但他们仍等不到。

爸爸从生病到离开前后仅8个月,病榻上的爸爸遗言是“照顾好妹妹,照顾好家裡。”李泱辑说自己从小和爸爸骑著伟士牌四处到亲友家串门子聊天,很清楚每个人家中情况,如有人发生困难,“爸爸身上有多少钱就掏多少钱给对方”,不求回报。如今妹妹已结婚成家,他也结婚有女儿、成为爸爸,还是家中第一个硕士,他接下爸爸的棒子继续守护家族亲戚,“我终于可以告诉爸爸,他交代的我都做到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O9Nv0Ok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