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监狱风云真人版逃出绿岛 忆憾事“没能送妈最后一程”

现年72岁的吕学成,过去曾伪造通行证,成为逃离绿岛第一人,其后因犯下多起珠宝窃案被封为“珠宝大盗”多次入监,一生脱逃5次,最终仍被逮回,一生中有长达41年都在服刑。历经人生中的大风大浪,还意外成了书画家,如今已迈入古稀之年的他,回顾自己过往人生,最割捨不下的仍是自己的母亲。

吕学成来自桃园,自小就对书画展现极高兴趣与天分,也曾跟著一群朋友画漫画,不过却遇上戒严时期,相关书籍漫画审查严格,吕学成也自嘲自己是戒严时期的受害者,就算当时穷到和朋友无法靠画漫画赚到钱,只能向阳春麵店赊帐度日,仍浇不熄他对绘画的热爱。

未料友人寄放了2台机车在吕的家中,却从此开启吕学成的坐牢生涯。警方上门确认2部机车是赃车无误,吕为了义气挺朋友而揽下罪行被判刑5年,送往绿岛管训。在这之后,吕学成密集地犯下百起强盗案件,被警方多次围捕,第二次被送押绿岛关押期间,吕学成因为在监狱创作贝壳画受到欢迎,拿到一张在海边作画的通行证,他则靠著手绘伪造通行证先搭船至兰屿,随后搭机返台,成为逃出火烧岛的第一人。

谈到母亲,吕学成拿出一幅烙版画,上面是一名满脸皱纹、显得忧心忡忡的女人,他说“妈妈是我最重要的亲人”。他大半辈子都在监狱,年轻时对人生不在乎,最后因为44岁那年人在监狱,无法送妈妈最后一程,“临终无人为大不孝”,而妈妈过世的时候又正逢除夕,让他格外难过。

也正因为妈妈不在,他开始大量抄写心经给妈妈,难过的情绪让他在抄写心经时格外专注,竟意外让他的书法功力有了提升,也让他开始思考到底是什麽原因让他走到这番地步。

回想小时候,吕学成透露,小时候爸爸在碾米厂生意不好后,便独自前往南部,由妈妈一手将他们拉拔长大,而他排行中间,也要照顾下面的4个弟弟妹妹们,“可以说他们4个都是我养大的”。他说,以前很叛逆不会想,妈妈为了养他们7、8个小孩,凌晨4点就得出门卖菜,卖完菜回来时早已经筋疲力尽,无法再有多馀的力气照顾他们,这样的环境也造就了他叛逆的性格。

当被问到如果妈妈还在,会想要帮妈妈做什麽或说什麽?吕学成表示,他不太会表达感情,也无法直接对妈妈说爱,但如果妈妈还在世上,他只想把他该做的事情做好,好好送完妈妈最后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