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孝亲奖》爸戴阿嬷生前假牙 萧敬腾忆往想哭

“金曲歌王”萧敬腾受邀担任本届“孝亲奖”评审团荣誉主席,私底下他更是身体力行孝顺父母的模范生,不仅关心爸妈日常所需,还会特别在爸妈生日或节日时献上惊喜,“以前会直接问要买什麽礼物,后来发现用惊喜的方式,对彼此来讲情感连结会很深。”

萧敬腾今年在萧爸76岁生日当天,买了大蛋糕、大寿桃并送上大红包,全家人一起吃饭庆生,吃完饭后他陪爸爸打麻将,还送上一辆豪华休旅车给爸爸当作生日礼物,让爸爸笑得合不拢嘴。

他说,会安排这个惊喜,其实是因为清明节去扫墓时,父亲开车上山,他坐在另一台车上,“我在他后方觉得很紧张,他这个年纪还开车,开得又比别人快,我算算上次买车给他是9、10年前,我就决定要帮他买一台安全一点的新车。”

夸爸下厨手艺佳

萧敬腾非常关心家人健康,也很注重阖家聚餐的时光,如果工作行程满档,一定会提前帮家人庆生,“仪式感在我这个年纪非常重要。”他说,平常家用需要什麽,爸妈会直接告诉他,比如洗碗机、冰箱坏了,他就会买。他也会默默观察家人需求,在节日时送上惊喜,“一个人感受到你对他的了解,知道他需要什麽,那他会非常窝心。”

他自认送过最有意义的礼物是几年前的母亲节,他买了一个爱心形状的红宝石鑽戒,妈妈收到开心又意外,直呼很漂亮。萧敬腾此举原因非常暖心,“因为我不知道我爸有没有送过我妈,我就站在自己的角度送她一个鑽戒,我做这件事就是想代替爸爸送给妈妈。”他自己生日则不收礼物,“他们煮菜给我吃就已经很棒了,每次都大鱼大肉,长桌放满10几道菜”,大讚“爸爸手艺很好”。

萧爸做榜样戒菸

其实萧敬腾国中时期是叛逆少年,曾接受过青少年辅导2年,问他从何时开始领悟到要孝顺父母?他说,“从我赚第1份工资的时候”,他在接受辅导时,也教其他青少年、老先生打鼓,虽然车马费很少,但他意识到“用自己的心血付出换来回馈,你会觉得很踏实,同时就会去想到父母赚钱很辛苦,养你养到那麽大。”所以他后来去西餐厅驻唱,有稳定收入后就开始给家裡补贴。

萧爸从一个老菸枪戒菸成功,用身教教育小孩最令他钦佩,“有一件事我很佩服,就是爸爸为了我们戒菸。”他说,家中4个小孩都因为爸爸而接触抽菸,“我是小学就开始抽,他可能比较自责,他就做榜样把菸戒掉。”戒菸非常困难,爸爸说戒就戒,后来他也效法爸爸戒菸成功。不过萧爸因为抽菸及吃槟榔、牙齿全黑,甚至在戒菸、戒槟榔后的1年,牙齿居然全掉光了。

萧敬腾出道后,凭藉歌唱实力一鸣惊人,他赚到第一笔钱,立刻带全家人去做牙齿,“我爸戴的假牙是我阿嬷的,这会让我想哭,你知道吗?”他说,家裡没有钱,所以爸爸戴阿嬷生前留下来的假牙,他自己牙齿也不好,很爱乾淨、会刷牙还是蛀牙,所以他赚了钱,当务之急是带爸爸做全口植牙,把肉割开补骨粉、钉钉子,再把牙齿装上去,一次2颗,过程辛苦。他表示,“我爸现在身体很好,这口牙真的很重要,因为一旦口腔不好、身体就不好,因为没有摄取到很好的营养。”

装修老家再买新居

他帮家人弄完牙齿,第二个重责大任就是装修老家,先把家人安顿到司机家,等重新装潢好老家后,再把家人接回去住,然后慢慢存钱再买新家。如今他跟爸妈住附近,只要走路5分钟就到,见面很方便,他强调:“陪伴家人很重要,一直是我的任务。”

他也希望多带爸妈到世界各地走走,疫情之前他赴大陆、欧美巡迴演出都带爸妈同行,后来觉得自己在工作,爸妈会不好享受,所以又另外出钱让姊姊带爸妈去义大利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