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陈紫函和父母零距离

曾演出《倚天屠龍記》、《神鵰俠侶》、《笑傲江湖》、《臥虎藏龍》、《倩女幽魂》,被封為「古裝女神」的大陸女星陳紫函,與臺灣頗有淵源,除了曾在偶像劇《就想賴著你》飾演言承旭的前女友,與安以軒、陳嘉樺(Ella)、徐若瑄等也有交情。談到與父母相處,她感性說「父母給我最珍貴禮物就是對我的愛,甚至比大家想像得更加緊密」。

出生於重慶的陳紫函,從小學習民族舞,書法、繪畫、設計,樣樣精通,學習成績更是優秀。她分享,父母看出她非常有藝術天分,因此用心栽培;原本大學念的是英文系,因緣際會下轉念北京電影學院,「那時對表演充滿未知,只知道自己要去一個更高等的學府,而且還要離開家鄉和父母,是件很艱難的事。」

她從小有藝術細胞與性格,因此一直不喜歡做常人做的事,比如那時候大家都喜歡某明星,她便反其道而行,「那年代年輕人沒有人染頭髮,但我染了不同髮色,還穿了腳環、指環、肚臍環、3個耳洞,如果不是從事演藝工作,估計當時也會紋身,這些對現在孩子都很正常,但在我17、18歲時可是非常前衛,在媽媽理解中覺得我非常叛逆。」

陳紫函提到,爸爸的個性屬於事業型,對她管教嚴格的反而是媽媽,以前和媽媽發生爭執,她會找地方大聲喊出來,也會寫日記宣洩,媽媽雖傳統,但有愛心也善良,「我在這行業走得比較佛系,很多時候是來自父母的教育,媽媽希望我低調、對名利不在意,希望我在生活和工作找到存在價值。」

由於家庭圓滿,因此她爸媽最希望她能結婚生子,「他們不指望我在這行業做得風生水起,他們更希望的是我快樂幸福,所以在這行業,我做我喜歡的事、過我喜歡的生活。」媽媽曾告訴她:「一定要好好的拍戲、好好的看劇本、好好的研究角色,因為若表現不夠好,就算再後悔也來不及,她希望我不要做後悔的事,所以我無論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

父母對子女的付出永遠不求回報,陳紫函感受特別深刻,「他們如此愛我,給予我空間,給予我追求夢想的自由和時間,走自己的人生做自己的事業,直到媽媽生病,也沒告訴我,因為他們對我總是報喜不報憂,他們把全世界能給我的愛都給我了,很感激他們為我付出的一切,不過他們這種付出型的人格,讓我既感動也有負擔,而且充滿愧疚感。」

漸漸懂事後,她也能理解爸媽的需求,無非就是知道她一切安好,她曾1天內打5通電話回家,與他們也完全沒代溝,「現在很多孩子和自己的父母存在很多溝通障礙,但我完全沒有,高中時,有學長寫情書給我,媽媽會在信中挑選一些要參加高考的男生,媽媽讓我給他們回信,希望他們不要影響高考,所以我的愛情、工作、生活,和家人都是零距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