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李佳薇李佳欢 爸妈是力量来源

李佳薇以其高亢又具爆发力的铁嗓,坐拥华语歌坛一席之地,同样有著一附好歌喉的妹妹李佳欢,甜美长相及清亮嗓音,在新人倍出之时窜出乐坛,发展可期。姊妹俩为了热爱的音乐来台奋斗多年,无时无刻挂念定居在马来西亚的爸妈,2人为第3届“旺旺孝亲奖”受访,想起父母辛劳数度泣不成声,提醒大家行孝要及时,无论多忙都要找时间陪伴长辈。

李佳薇2010年来台参加《超级星光大道》比赛,隔年成为该节目首位马来西亚籍冠军,随即出道并推出首张专辑;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大马,走出父母温暖呵护的世界,她离家背景独自一人来台工作,再怎麽不捨,爸妈仍放手鼓励孩子追梦,“他们那时候最常问我的就是‘钱够不够用’,尤其比赛那段时间,我压力实在很大,我妈当时就说,如果不开心就回家吧”。

爸妈让她感受被爱

对李佳薇而言,家人是一鼓非常强大的力量,“你知道他们永远都在,不管发生什麽事,回家就好,爸爸妈妈都在那裡”;她今年初陷入与交往4年男友分手低潮,花了很长一段时间修复自己,“让我最快修复的方式,就是见到家人那一刻,庆幸的是,今年农曆过年我回家,跟家人在一起,才感受到自己是被爱的,让我重新得到力量”。

爸妈当时安慰女儿“就算这辈子不结婚也没关係,不够幸福就不要嫁,不够疼妳爱你的就不要”,帮助她对于感情无疾而终学会释怀,2个人分手不一定谁对或谁错,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妳是值得被爱的”;李佳薇靠著家人的力量熬过情伤,用她毫无畏惧的歌声,唱出勇敢心境。

李佳欢6岁学习声乐,22岁开始尝试词曲创作,然而身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法律系高材生,追求音乐这条路,李佳欢走得并非外人所想的轻鬆,除了要面对同侪竞争、克服经济困境,出道后的她,还要背负著外界拿她与姊姊李佳薇比较的压力,但李佳欢一步一脚印,持续发表作品,为自己打下根基、让更多人听见她的实力,只不过前几年疫情来袭,零活动零收入的日子压得她喘不过气,一度考虑放弃唱歌回大马考取律师执照。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回忆当时,李佳欢难过说:“那时候年纪也到了应该要努力赚钱的阶段,可是赚不到钱,大姊、二姊又嫁到不同地方去,家裡只剩爸妈,加上疫情期间不能回家,好长一段时间后才发现,爸妈怎麽突然变那麽老,我是不是应该要回家,更靠近爸妈照顾他们。”

听著妹妹悲诉心裡话,李佳薇泣不成声说:“那时候我好自责,我当年为了追求自己的音乐梦离开家裡,没想到妹妹现在却要放弃梦想回去,而回去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爸妈,突然间觉得,好像要牺牲妹妹的梦想才能完成我自己的。”不断鼓励妹妹别轻易放弃,李佳欢最终迎来华纳唱片青睐,签约合作即将推出全新专辑《把所有的爱都挥霍》。

李爸李妈年轻时经营一家小店,拚了命挣钱栽培4个女儿,前几年退休后,2位老人家身体状况维持得还不错,但女儿们仍担心爸妈健康,李佳薇说:“父母会变老是事实,身体慢慢变不好也是事实,而我们可以做什麽事其实很有限,所以有时间就多陪陪他们,让他们开心。”长期不在大马,姊妹们只能尽力安排时间陪伴爸妈,“我们一年最少会飞回去3、4趟,陪伴就是最好的礼物,其实对他们来说,他们现在什麽都不缺,而且这个年龄,钱或任何物质都不是最重要的”。

如今爸妈最在意的,就是4个孩子快不快乐,日子过得开不开心,“所以很多时候,不用去想要怎麽报答他们,这题真的太难了,做好自己让他们少一点担心,让他们放心,或许就是我们目前能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