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阿嬷外婆接连过世 林逸欣陪爸妈走出丧亲痛

第3届“孝亲奖”开始了,《中国时报》陆续邀明星分享孝顺父母的故事,并呼吁大家“行孝一定要及时”。“音乐精灵”林逸欣去年与交往7年的科技业男友Tony登记结婚,因为外婆罹患输尿管癌,一直希望看到她当新娘子,于是她用行动完成外婆心愿。外婆上天堂后,她最担心妈妈能否承受打击,一有时间就回娘家陪妈妈,“若台北没事,包包一拎就下台南,安慰妈妈最好方式就是陪伴。”

揪全家打麻将

林逸欣说,外婆住院开刀后却发现肿瘤拿不出来,于是又缝回去,折腾了半年,家人都没想到外婆会那麽快离开。结婚是为了冲喜?她直言“冲不起来”,是要让外婆心裡安定,“她在病床上看到我们登记的照片,直说很漂亮。”

她讚美外婆是台大经济系、很优雅也很节省的人,她会谨记外婆教导她要记得每个人的好,“她教会我做事情一定要感恩,不要浪费别人的好,很小的事情也要感念在心。”

林逸欣的阿嬷也在去年过世,所以她花了很多时间陪伴爸妈,希望他们走出伤痛,她用打麻将让他们转移注意力,“每天吃完晚餐,7点开始陪他们打麻将,妈妈在我跟哥哥训练下也培养出兴趣。”她的老公也陪同,赢了钱还会开玩笑说“是来赚旅费的”。

由于爸妈从来不会向小孩提出任何需求,林逸欣总是负责提议要吃哪家餐厅、要去海边走走,她更主动关心爸妈的身体健康,去年安排妈妈做全套的健康检查,今年父亲节她送爸爸的礼物是步行机,希望69岁的爸爸能多运动。

林逸欣的爸爸是脑神经内科名医林春铭,从小对她的学业成绩要求高,用爱心与耐心栽培她,她成为师范大学音乐系高材生,爸妈功不可没。她回想小时候爸妈都会帮她念书,“我爸擅长归纳统整,他会把重点写成小字条,帮我复习;我妈妈是生物老师,擅长推理思考,她会用图画的方式让我理解。”这让林逸欣更加求好心切,“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付出,每次都希望考的好一点。”

让她最感恩的是,“我从小到大的中餐,都是他们亲送便当。”她说,记得小时候妈妈画了一本菜单,让她每天选菜。一直到高中毕业,爸妈不仅接送她上下学,中午还帮她送便当,“如果吃排骨便当,妈妈还会把排骨剪成小块,让我方便食用。”

送爸妈上下班

林逸欣也非常孝顺,学会开车上路第一件事,就是接送爸妈上下班,不过她坦言有次接妈妈下班时,竟然发生跑错学校的糗事,她笑说,“那两个学校太近了,所以我跑错地方,我们母女俩就在不同地方互等,好险我有打给她,不然不知道等到什麽时候。”

林逸欣对父母满怀感谢:“我爸妈真的很伟大!我没有办法超越他们,也没办法想像我会成为什麽样的父母。”如今她也把爸妈放在第一顺位,每天打3通电话回家,“我中午、晚饭、睡前都会打回家,告诉他们我吃饭了,问问他们吃什麽,我也会跟他们说‘我爱你们’。”

她认为,爱就是要表达出来,她会和爸妈抱抱、亲亲,也会在爸妈生日、节日时送上不同的惊喜,她最近忙于宣传全新创作专辑《坠FALLING》,她说,之前因为疫情很久没出国,接下来最想做的是“带他们出去走走,多呼吸新鲜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