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王瑞瑜 勇敢给父亲爱的拥抱

第三屆旺旺孝親獎開始了,工商時報特別邀請臺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委王瑞瑜,跟我們分享與父親、臺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相處之珍貴回憶及其對孝道的想法。

走進王瑞瑜辦公室,王瑞瑜首先跟我們分享掛在辦公桌正對面牆上的一封王永慶寫給王瑞瑜的書信。因為,這是王永慶首度書寫出對女兒表現的稱許肯定心意,也是王永慶透過長長的文字,給予王瑞瑜滿滿「愛的擁抱」。

王瑞瑜表示,我的父親是一個心裡的話,尤其是感情方面,從來不會跟你說,但是會用行為舉止讓你知道的人。例如我想成立臺塑生醫或其他公司,只要上了簽呈,說明想做的理由、規劃發展的想法以及具體實現的計劃,他就會簽核同意、支持我。因為父親是不會把自己感情表露出來的人,所以,我只能藉此知道用他同意、支持我做什麼,但我不知道在他眼裡,我是算好還是表現得如何。

因此,當王瑞瑜回臺到臺塑企業工作,結婚生子又到臺大念EMBA,成為國際企業管理組第一名畢業生,王永慶寫給王瑞瑜一封長長的書信,信中細數媒體對王瑞瑜工作、學習表現之正面報導,還有王永慶對王瑞瑜一路以來付出努力、表現知曉,以及對王瑞瑜的期許,讓王瑞瑜終於確實、直接感受到父親對她的關愛、肯定。

一封長長的書信

是她的成績單,也是滿載父愛的不朽能量

王瑞瑜透露,那一次收到信非常震驚及感動,原來自己在父親的眼裡,是有這樣正向肯定的形象,心中很安慰。當然我的努力並非只是為了父母,但當子女的還是希望能成為父母親的驕傲,那封信讓我覺得我做到了。我很感謝也感動父親願意把心裡的話寫出來;尤其是後面的一句「我們父女」,讓我覺得他不是創辦人,而是父親,把我們結為一體。

王瑞瑜認為,不同於11歲後出國學習時,父親要求每週一封書信交流,那時的書信是針對事情討論;回臺工作後,自己跟父親是直接言語溝通,不再寫信。因此,收到父親這封信,是針對我這個女兒,肯定我的努力與表現,還有對我的期許,這比中了愛國獎券還高興。

王瑞瑜說,父母親在自己小時候花了很多時間教導陪伴,所以知道他們愛我。儘管他們比較少用言語、行動,說出愛我的話語,但我很高興父親用書寫信件讓我知道。當我有小孩,我除了依循父親對我正確價值觀的教導外,我還會加碼,每天一定抱一下雙胞胎女兒,讓女兒感受、知道我愛她們。

因為父親的字跡比較潦草,所以母親特別請人,重新謄寫、表框。我把它掛在我的辦公室辦公桌正前面,每每抬頭即可看到,「這是我的成績單,也是父親給我滿滿的能量補給」。

對王瑞瑜而言,自己11歲前與11歲後的父親是不一樣的。王瑞瑜11歲以前,還是小朋友,那時眼中的父親,是嚴格的,但王永慶無論是去工廠還是校友會,只要當時孩子在身邊,王永慶就會帶著王瑞瑜、姊姊王瑞華等一起參加活動。王瑞瑜表示,小時候父親要求我們每天五、六點就要起床,去運動或游泳;至今我仍會每天運動,這對雕塑一個人的個性,訓練做事情有耐力,養成毅力是很有幫助。小時候參觀工廠甚至還會被詢問感想。

王瑞瑜第一次被詢問參觀工廠的感想時,就嚎啕大哭,因為自己心想只是去參觀為什麼還要被考試。王永慶慢慢地安撫,讓王瑞瑜冷靜下來,逐步告訴王瑞瑜他的想法,並引導王瑞瑜慢慢說出自己的感想。

世界級企業家的教養

再忙,也堅持跟孩子不斷、平等的交流

王瑞瑜指出,11歲後的父親雖然愈來愈忙,但也因為自己長大、懂事些,王永慶就愈來愈會跟子女講很多事情,交流反而更多。出國念書時,父親要求每周要寫一封信給他。我努力寫出一張、最多兩張,但父親回信總是三、五張,甚至一疊;除了幫我更正錯字,也會對我分享的事情,告訴我他的感受,還有經驗。

那時父親跟我的書信交流,從不把我當小孩,而是給予尊重的平等交流,藉此培養我思考、分析與表達的能力。雖然國外學習長時間沒在父母親身邊,但透過書信的交流,父親反而對我的生活及想法有所了解,他的回信也是給我更多的關心照顧。

王瑞瑜透露,父親在周休一日時代,周日也都會用來開會,若是出國搭飛機時,我們也不能像其他的人聽音樂看影片,而是要看書、看資料,至今我也都養成習慣。現在回想父親小時候嚴格,以及全家時常陪伴相聚,才知道這一切都是父親身體力行,讓我們學習訓練充實自我,有同理心,也獲得大家的認同、支持。是十分重要的禮物。

此外,王瑞瑜在長庚醫院工作時,向王永慶建議庫存應該進行自動化管理,王永慶立即採納,導入電腦。進入臺塑集團工作,王瑞瑜得到的大學畢業薪資是1.2萬元,同等級的男生卻有1.5萬元,王瑞瑜立刻告訴父親,也開始改革臺塑的制度為男女同酬,之後更讓女性有機會當上高級專員。

王瑞瑜說,我父親是會聆聽他人意見的人,他對我建議的支持,讓我覺得他是看重我的,真的把我當一回事。這也是讓我更有自信心,勇敢地去學習新事物、接受新挑戰。

不過,正因父親王永慶「認真」、「不輕易表露情感」的人生,王瑞瑜直到四十多歲,從來沒有抱過父親。

王瑞瑜透露,我從小到大是被嚴格、規律教導的,父母親都是沒有跟我們擁抱的。我人生最勇敢的事情,就是在我四十多歲、父親臨終前一年,全家到日本賞櫻旅遊,當天晚上我假借喝醉酒,給父親一個大大、滿滿地擁抱,我爸爸還稍顯害羞地用臺語嘟嚷我,「你喝酒醉了喔」。那是我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達成擁抱父親的心願。

王瑞瑜第二個勇敢事蹟就是在母親60大壽時,以幫忙拍照的機會,要求父親搭肩擁抱母親合照;這也是父親王永慶第一次在人前抱母親。

王瑞瑜還記得三十多歲時,有一次因工作被父親責罵而情緒低落、傷心,當天晚上宴客時大家吃握壽司,父親謹慎環顧四周,怕被客人看到,低調地拿一個包好、沾了醬油的握壽司,迅速放在王瑞瑜盤中,表達安撫的心意,王瑞瑜當下心情立刻釋懷,感受到父親是疼愛自己的。

自然傳承、以身作則的孝道

看到父親對阿嬤的關愛、陪伴,就會跟進學習

王瑞瑜強調,我雙胞胎女兒名字也是父親幫我取的。一個是李佩勤,後因姓名學筆劃,改為佩瑾;另一個則是佩璇。雖然他很少開口說出愛我的話,但即使我長大工作、結婚生子,他也總是以行動支持、陪伴我,讓我真切感受到父母對子女的珍貴付出與關懷。

王瑞瑜認為,自己生長在一個富有孝道氣氛的家庭。孝道不是用教的,而是以身作則,是自然相互付出,自然傳承的。就像看到父親對阿嬤的所有關愛、陪伴,自然就會跟進學習。這種孝道、家庭觀念,是家人常常在一起的氛圍凝聚而成的。

王瑞瑜透露,王永慶每天早上運動完、上班前,一定會到阿嬤房間問候聊天。工作回家的第一件事也是到阿嬤房間問候,報告回家了。母親對阿嬤也是一樣,阿嬤喜歡看歌仔戲,母親就準備好歌仔戲錄影帶,直接播放給祖母看,有空時也會陪祖母一起看,一同討論劇情。

延續到王瑞瑜這一代,只要王永慶回家時,子女們就會主動在門口迎接,上班下班時也都會向王永慶進行問候、報告。尤其,王永慶每天中午十二點半、晚上六點半的用餐時間,全家一定一起用餐;即使王永慶有宴客應酬,王瑞瑜等子女也是在旁陪伴參與的。王瑞瑜說,周六、周日上午,我們還會到父親書房,聊天討論事情。日後父親年紀大了喜歡坐船旅遊,也是全家人一同出遊,我覺得我們的家庭關係是緊密的。「孝順就是讓父母親開心、不生氣,身體健康,快樂的過日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