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陈玲玉 愿来生再续父女情

“如果人有来生,我愿再做爸爸的女儿!”这句话,尽诉国际通商法律事务所首席顾问陈玲玉与前国策顾问陈土根父女俩的“情根深重”。

陈玲玉,是国内三大法律事务所第一位女性合伙人及第一位女性主持律师,经办过许多台湾“第一件”、“最钜额”、“指标性”重大专案,然而,这一切都不如她是陈土根的女儿。

陈土根,一生经历了日据时代、戒严时期、国民党掌权、民进党执政的局势变迁,见证了台湾从艰难困苦到经济起飞的每个阶段,也成就了他横跨媒体、金融、饮料界的企业人的荣耀,然而,所有的荣耀都不如“陈玲玉”这三个字。

一甲子不说的“爱”

是无所不在,是以她为荣,

是戒严时期的后盾,是爱屋及乌…

陈玲玉不讳言,“爸爸非常疼爱我们四个子女,尤其是我!”陈玲玉小学三年级获得珠算检定5级及格,四年级时再获得4级及3级及格,当时她的名字连续两年都出现在报纸上,陈土根用红色的粗笔,把报纸上的“陈玲玉”三个字,很慎重的圈出来。

看到“父亲脸上笑容”的那一刻,她下定决心:“我今后一定要为爸爸的荣耀而努力。”

那一刻,就像是相机快门按下的定格,彼此领会,胜过千言万语。陈玲玉与陈土根父女俩相伴超过一甲子的岁月,从来没有说过“爱”这个字,陈玲玉坦言,有时难免会有点“难受”,然而,即便是人生能够重来一次,“我想我也说不出来,可能会用很搞笑的方式说:‘爸爸,我爱你喔~’。”

没有言说的“爱”,陈玲玉说,父亲对她的“爱”,是存在于她的日常生活之中,无所不在!

陈土根在陈玲玉小学五年级时,在台中赁屋而居、家裡经济情况很普通的情况下,却买来当时台中市最有名傢俱店的最昂贵书桌给她,这张书桌,陈玲玉说,默默地表达了父亲对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期望,这张书桌,陪伴著陈玲玉考上台大、通过律师考试、完成硕士论文。在陈玲玉当了律师而有收入之后,她也为陈土根特别量身订制了一个高级书桌,放在他的书房,“我和爸爸彼此的爱,存在于我俩每天使用的书桌。”

陈土根对陈玲玉的爱也表现在包容与开明的行为上。陈玲玉说,台大三年级时,因为发行《快报》及写文章批评学校,被台大记过,经历过日据时代、戒严时期的陈土根虽然心中感到恐慌,但更担心女儿,因此非但没有责备她,反而把台大给他的记过内部文件,偷偷藏在他床垫的下面,“怕我看到、怕我担心!这是爸爸对我包容的爱!”

“但是另一方面,爸爸对我的爱,很开明。”陈玲玉记得,大学四年级时,父亲的企业界朋友想要介绍帅哥给她,但是,陈土根很豪气的说:“我女儿已经有男朋友了,下辈子请早一点来报名。”并且在她与洪三雄结婚时,在礼堂上写了一幅对联是“恋爱自由、结婚神圣”。“爸爸爱我,也爱我所爱的人。”陈玲玉说,她的父亲常向他的朋友们说:“儿子是老天送给我的,女婿是我自己挑选的,女婿不是半子,是儿子”,也因为岳父疼爱女婿,所以她们全家也快乐幸福!

战胜距离和病魔的爱

捨不得她独自住校,全家一起北漂,

又在她卧病时日以继夜的照料…

陈玲玉忆及,高二那年,患了传染病“伤寒”,被隔离在彰化县田中镇的一家私人医院,在住院的23天期间,陈土根每天下班就从台中搭乘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医院看她,夜深了,再披星戴月搭车回台中,“爸爸来去匆匆的身影,我至今难忘。”

高中毕业,陈玲玉考上台大,陈土根捨不得她一个人住校,为了她,全家从台中搬到台北,还有,大四那年,因患了肝炎,在长达一年的休学期间,陈土根是日以继夜的陪伴,让她深刻体会:“病床方知父母恩。”

而陈玲玉对对父亲的“爱”,她说,是存在于对他的陪伴之中,时时刻刻!“我对爸爸的爱,是超过一甲子的陪伴。”

陈玲玉说,父亲很喜欢带我去宴会,因为可以介绍朋友和她认识。陈土根常常用台语说,他的一生是“赚溜溜、开溜溜,剩下一群好朋友。”意思是:他把赚的钱,都花光光,只剩好朋友!

陈玲玉认为,她得了父亲的真传,也很喜欢朋友,而这对她的律师工作很有帮助,曾有媒体访问陈土根与陈玲玉父女俩,标题写著:“陈土根的人脉,陈玲玉的资产”、“陈玲玉跃身名律师,慈父居功厥伟”。

尽得真传的爱

我非常幸福,从出生就享有爸爸的陪伴,

爸爸也非常幸福,因为我从出生就陪伴著他。

陈玲玉说,父亲26岁那一年生下她,之后有超过一个甲子的时间,她都和他生活在一起。父亲晚年时,最喜欢躺在卧室内她送的躺椅上,看报纸及杂志。为了陪伴他,她总是拿著她的律师文件,在父亲卧室内的书桌上工作。“我和爸爸没有太多交谈,但我俩因为看到彼此而安心。”

陈玲玉为了祝贺爸爸80岁生日,写了一本书送给他,书名是《家门》。她在书的封面写著:“家门内充满爱,家门外才能充满希望”。“爱”与“希望”,陈玲玉感性的说,正是父亲给她此生最好的礼物。

陈土根97岁寿终正寝时,陈玲玉捨不得发“讣闻”,因此写了“爸爸的抽屉”,以这篇文章通知亲朋好友:“我爸爸已经走完了他圆满的一生。”陈土根出殡之后,她为他出版了《陈土根先生纪念文集》,感恩他给她山高海深的爱。

陈土根没有言说的“爱”,陈玲玉说,延续到她对孙子Kilo的爱。Kilo出生后,她就开始陪伴他,并且为他写日记,并将陪伴Kilo所写的日记,挑选出365篇,出版了《如果爱是答案,问题是什麽?》这本书的结语是:“爱是陪伴与付出”。

提及与父亲的“一生情缘”,陈玲玉眼泪在眼眶中打转说,“我非常幸福,因为我从出生就享有爸爸的陪伴,我的爸爸也非常幸福,因为我从出生就陪伴著他,”直到父亲97岁那年的一个早上,当她像平常一样陪伴他吃早餐时,他慢慢闭起了嘴巴,安详地在她面前永远睡著了。